仲尼垂三戒

歷史字典解釋

論語.季氏》:“君子有三戒:少之時,血氣未定,戒之在色;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斗;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。”何晏集解引孔安國曰:“得,貪得。”後用為儒家留傳的人一生中三種戒慎之事的典故。漢 邕《司空楊秉碑》:“昔仲尼垂三戒,而公克焉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仲尼的解釋 孔子 的字。 孔子 名 丘 , 春秋 魯國 人。《莊子·人間世》:“ 顏回 見 仲尼 ,請行。”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:“ 紇 與 顏氏 女野合而生 孔子 ,禱於 尼丘 得 孔子 。 魯襄公 二十二年而
  • 三戒的解釋 .三種宜加警惕的行為。戒色、戒斗、戒得。《論語·季氏》:“君子有三戒:少之時,血氣未定,戒之在色;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斗;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。” 何晏 集解引 孔安國 曰:“得,貪得。

歷史典故推薦:麒麟兒

《陳書.徐陵傳》:“〔徐陵〕母臧氏,嘗夢五色雲化而為鳳,集左肩上,已而誕陵焉。時寶志上人者,世稱其有道。陵年數歲,家人攜以候之,寶志手摩其頂,曰:‘天上石麒麟也。’”後因以“麒麟兒”為稱美他人之子穎異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仲尼垂三戒歷史

相關歷史

仲尼垂三戒_仲尼垂三戒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