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仲都

仲都

酈道元《水經注.渭水》:“乃以隆冬盛寒日,令袒載駟馬,於上林昆明池上環冰而馳。御者厚衣狐裘寒戰,而仲都獨無變色,臥於池台上,曛然自若。夏大暑日,使曝坐,環以十爐火,不言熱,又身不汗。”

傳說漢元帝時,漢中有道士名曰王仲都,他有不怕冷熱的法術,冬天不怕冷,夏天不怕熱。後遂用為詠耐寒暑之典。

三國魏.嵇康《答難養生論》:“仲都冬倮而體溫,夏裘而身涼,桓譚謂偶耐寒暑。”

仲都字典分解

仲都的解釋 方士 王仲都 ,相傳為 漢元帝 時 漢中 道士,能忍寒暑。《水經注·渭水》引 漢 桓譚 《新論》:“乃以隆冬盛寒日,令袒載駟馬,於 上林 昆明池 上環冰而馳

仲的解釋 仲 zhòng 兄弟排行次序二:仲兄。仲弟。 在當中的:仲春(春季的第二個月,即農曆二月。仲夏、仲秋、仲冬依此類推)。仲裁(居間調停、裁判)。 姓。 筆畫數:

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:都市。都會。通都大邑。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,京城:首都。國都。京都。建都。 美好:“雍容閒雅,甚都”。都麗。都雅。 總:都為一集。

也學習下:仲子灌園【歷史典故】

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“陳仲子豈不誠廉士哉?居於陵,三日不食,耳無聞,目無見也。井上有李,螬食實者過半矣,匍匐往將食之,三咽,然後耳有聞,目有見。”又:“仲子,齊之世家也;兄戴,蓋祿萬鍾;以兄之祿為不義之祿而不食也,以兄之室為不義之室而不居也,辟兄離母,處於於陵……若仲子者,蚓而後充其操者也。”晉 皇甫謐《高士傳.陳仲子》:“陳仲子,齊人,其兄戴為齊卿,食祿萬鍾。仲子以為不義,將妻子適楚,居於於陵,

仲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