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醴酒不設

醴酒不設

醴酒:甜酒。西漢時,楚元王劉交是漢高祖劉邦的同父異母弟。他對中大夫穆生、白生、申公十分敬重禮遇。穆生不善喝酒,元王每次設宴時,特意為穆生準備甜酒。後來劉交去世,其子劉戊為楚元王,開始時也常為穆生準備甜酒,後來就忘記準備了。穆生看到這種情況,就對申公、白生說:“我們可以辭職退隱了!宴會上不準備甜酒,這表明大王已經不再尊重我了。如果再不離開,楚人就會用鐵鏈鎖著我,在街市上侮辱我啊!”於是他決定稱病隱退。申公、白生勸解說:“怎么不想想先王的恩德呢?現在大王不過有些小小的失禮,你又何必這樣認真呢?”穆生說:“《易經》上說:‘能看出事物的先兆太重要了,微小的先兆預示出凶吉。君子看出先兆就要採取相應行動,不要整天觀望等待。’先王禮敬咱們,是因為他是有道啊!現在的大王忽視了禮節,是因為他忘了道。忘道的人,能和他長久相處嗎?這難道是個小小的禮節問題嗎?”於是穆生稱病辭職離去。申公、白生仍然留下。後來,楚元王劉戊漸漸暴虐起來,竟與吳王通謀叛逆。申公、白生勸諫,劉戊不聽,反而判他們的罪。二人穿著囚服,被押解著在街市上舂米服刑示眾。後以“置醴”為禮待賓客的典故,以“醴酒不設”為待客簡慢無理的典故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36《楚元王傳》1922、1924頁:“元王既至楚,以穆生、白生、申公為中大夫。”“初,元王敬禮申公等,穆生不耆酒,元王每置酒,常為穆生設醴。及王戊即位,常設,後忘設焉。穆生退曰:‘可以逝矣!醴酒不設,王之意怠,不去,楚人將鉗我於市。’稱疾臥。申公、白生強起之曰:‘獨不念先王之德與?今王一旦失小禮,何足至此!’穆生曰:‘《易》稱知幾其神乎!幾者動之微,吉凶之先見者也。君子見幾而作,不俟終日。先王之所以禮吾三人者,為道之存故也;今而忽之,是忘道也。忘道之人,胡可與久處!豈為區區之禮哉!’遂謝病去。申公、白生獨留。王戊稍淫暴,二十年,為薄太后服私奸,削東海、薛郡,乃與吳通謀。二人諫,不聽,胥靡之。衣之赭衣,使杵臼雅舂於市。”

【例句】:

三國·曹植《酒賦》:“穆生以醴而辭楚,侯嬴感爵而輕身。” 唐·宋之問《梁宣王輓詞》:“今日衣冠送,空傷置醴人。” 唐·杜甫《寄李十二白二十韻》:“楚筵辭醴日,梁獄上書辰。” 唐·杜甫《八哀詩·贈太子太師汝陽郡王璡》:“晚年務置醴,門引申白賓。” 唐·杜甫《壯遊》:“曳裾置醴地,奏賦入明光。” 唐·白居易《司徒令公分守東洛移鎮北都》:“為穆先陳醴,招劉共藉糟。” 唐·薛能《冬日寫懷》:“設醴徒慚楚,為郎未姓顏。” 宋·蘇軾《次韻潛師放魚》:“哀哉若魚竟坐口,遠愧知幾穆生醴。” 宋·辛棄疾《最高樓》:“暫忘設醴抽身去,未曾得米棄官歸。穆先生,陶縣令,是吾師。” 宋·胡繼宗《書言故事·延接類》:“待人禮衰曰‘醴酒不設’。” 清·吳嘉紀《汪長玉郝乾行過宿陋軒》:“設醴繁華地,看花二十春。” 清·鄭燮《玉女搖仙佩·寄呈慎郡王》:“河獻征書,楚元設醴,一種風流高致。”


主謂 不再準備甜酒。比喻對人的禮遇較前有減。語出《漢書·楚元王傳》:“初,元王敬禮申公等,穆生不嗜酒,元王每置酒,常為穆生設醴。及王戊即位,常設,後忘設焉。穆生退曰:‘可以逝矣! 醴酒不設,王之意怠,不去,楚人將紺我於市。’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待人。

醴酒不設字典分解

成語醴酒不設的解釋 醴酒:甜酒。置酒宴請賓客時不再為不嗜酒者準備甜酒。比喻待人禮貌漸衰。

醴酒的解釋 甜酒。《禮記·喪大記》:“始食肉者,先食乾肉;始飲酒者,先飲醴酒。” 唐 玄應 《一切經音義》卷二二:“醴,甜美也,言其水甘如醴酒。” 唐 元稹 《祭淮瀆文

多看看:醴酒不設【歷史典故】

醴酒:甜酒。西漢時,楚元王劉交是漢高祖劉邦的同父異母弟。他對中大夫穆生、白生、申公十分敬重禮遇。穆生不善喝酒,元王每次設宴時,特意為穆生準備甜酒。後來劉交去世,其子劉戊為楚元王,開始時也常為穆生準備甜酒,後來就忘記準備了。穆生看到這種情況,就對申公、白生說:“我們可以辭職退隱了!宴會上不準備甜酒,這表明大王已經不再尊重我了。如果再不離開,楚人就會用鐵鏈鎖著我,在街市上侮辱我啊!”於是他決定

醴酒不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