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紅豆相思

紅豆相思

比喻男女愛情。魯迅 《惜花四律》詩: “細雨輕寒二月時,不緣紅豆始相思。” 參見:○紅豆


主謂 紅豆,又名相思豆,古代用以象徵愛情。比喻男女間相思之情。語本唐·王維《相思》詩:“紅豆生南國,春來發幾枝。願君多採擷,此物最相思。”△多用於男女情思方面。

紅豆相思字典分解

成語紅豆相思的解釋 紅豆:植物名,又叫相思子,古人常用以象徵愛情。比喻男女相思。

紅豆的解釋 (1) [jequirity;love pea]∶相思子樹的種子,色鮮紅,古代文學作品中常用來象徵相思,也叫“相思子”(2) [ormo

相思的解釋 [lovesickness;yearning between lovers] 互相思念,多指男女彼此思慕

多學一學:紅葉詩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紅葉題詩”。指男女間傳情之詩或情書。元 王實甫《西廂記》五本二折:“不聞黃犬音,難傳紅葉詩,驛長不遇梅花使。”

紅豆相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