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紅岩村

紅岩村

在今四川重慶市西北沙坪壩小龍坎東八里,嘉陵江南岸。1939—1946年為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軍重慶辦事處駐地,周恩來、董必武等在此工作,1945年8月,毛澤東來重慶同國民黨談判住此。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
在重慶市沙坪壩區化龍橋、嘉陵江右岸。系中共中央南方局、八路軍重慶辦事處駐址。1938年日軍侵占武漢,八路軍在重慶設立辦事處,《新華日報》遷重慶。同年12月周恩來、董必武、葉劍英、鄧穎超等至重慶,次年1月組成以周恩來為首的南方局。日機轟炸重慶,辦事處房屋被炸毀,工作人員即自己動手,在紅岩村13號“大有農場”新建一幢三層樓房,為辦事處的辦公樓。1945年8月28日毛澤東來重慶曾寓此,同國民党進行談判,簽訂《國共雙方代表會談紀要》。建國後將重慶市曾家岩50號周恩來在城內辦公處(俗稱周公館)、民生路208號《新華日報》營業部、中山四路107號的桂園、中山三路263號等組成“紅岩革命紀念館”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紅 岩 村

紅岩村字典分解

紅岩的解釋 見“ 紅巖 ”。亦作“ 紅岩 ”。地名, 紅岩村 的省稱。在 四川省 重慶市 郊區。抗 日 戰爭時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十八集團軍 重慶 辦事處的駐址。 李少石

村國語字典 村 cūn 鄉下聚居的處所:村子。村塾(舊時農村中的私塾)。村民。 粗野:村野。村俗。村話。村氣。 筆畫數:7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1234124

看一看:紅臉赤頸【歷史典故】

孔厥《新兒女英雄續傳》:“紅臉赤頸的宋旺也嚷嚷:他不是漢奸的家屬,一直在仗勢欺人嗎!”

紅岩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