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扼吭奪食

扼吭奪食

連動 吭,喉嚨。掐住喉嚨,奪走食物。指使用武力,使人處於絕境。《元史·陳祖仁傳》:“乃欲驅疲民以供大役,廢其耕耨而荒其田畝,何異扼其吭而奪其食,以速其斃乎?”※吭,不讀作kàng,也不讀作kēng。△貶義。多用於安危方面。

扼吭奪食字典分解

成語扼吭奪食的解釋 扼:用力掐著;亢:咽喉。扼住喉嚨,奪走吃的東西。比喻使人處於絕境。

扼吭的解釋 (1).氣逆於喉。 宋 陸游 《南唐書·劉仁贍傳》:“ 世宗 復親征…… 朱元 、 朱仁裕 、 孫璘 皆降 周 , 仁贍 聞之,扼吭憤嘆。”(2).自縊。 清

看一看:扼腕嘆息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[扼腕興嗟]。柯靈《香雪海.文苑絮語》:“淒涼的詩篇,像田間可愛的野花遭到風雨摧殘一樣,令人扼腕嘆息。” 見“扼腕長嘆”。孫中山《心理建設〈孫文學說〉》8章:“惟庚子失敗之後,則鮮聞一般人惡聲相加,而有識之士,且多為吾人~,恨其事之不成矣。”

扼吭奪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