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壽妝

壽妝

同“壽陽妝”。明 朱雍《瑤台第一層.上元扈蹕同宗室仲御作》詞:“壽妝酥冷,郢韻佩舉,麝捲雲綃。”

壽妝字典分解

壽的解釋 壽 (壽) shòu 年歲,生命:壽命。壽終。壽險(人壽保險)。壽終正寢。延年益壽。 活得長久:壽考(指長壽)。壽民。壽星。 生日:壽辰。壽禮。壽序(祝壽文章)

妝的解釋 妝 (妝) zhuāng 修飾、打扮:化妝。妝飾。妝點。 供打扮用的物品,演員的衣裝服飾:上妝。卸妝。 女子出嫁時陪送的衣物:嫁妝。 修飾,打扮的式樣:時妝。古

不妨一看:壽滿天年【歷史典故】

天年:自然壽數。人活滿自然壽數而死。《喻世明言》卷三二:“諸公皆生人道,為王公大人,享受天祿。壽滿天年,仍還原所,以俟緣會,又復托生。” 主謂 人的生命活到該活的壽數而死。《喻世明言》卷32:“諸公皆生人道,為王公大人,享受天祿,~,仍還原所,以俟緣會,又復托生。”△多用於描述人生正常死亡。→壽終正寢 ↔死於非命

壽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