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轂擊肩摩

轂擊肩摩

轂:車輪中心的圓木,借指車子。車碰車,肩摩肩。形容行人車馬來往擁擠。《戰國策.齊策一》:“臨淄之途,車轂擊,人肩摩。”《官場現形記》八回:“只見這弄堂裡面,熙來攘往,轂擊肩摩;那出進的轎子,更覺絡繹不絕。”亦作“肩摩轂擊”。《梁書.武帝紀上》:“媒孽夸衒,利盡錐刀,遂使官人之門,肩摩轂擊。”清.王士正《劍俠傳.某中丞》:“比入市,則肩摩轂擊,萬瓦鱗次。”亦作“摩肩擊轂”。清.王位坤《燕九竹枝詞》之一:“帝城才過元宵節,摩肩擊轂何更迭。”


並列 轂,車輪中心插軸的圓孔。摩,摩擦。車輪相撞,肩膀相挨。形容車水馬龍,人山人海。語出《史記·蘇秦列傳》:“臨淄之途,車轂擊,人肩摩。”[例]每逢旅遊旺季,北京市的各個名勝地方真是~,人們競相飽覽。△褒義。用於描寫興盛。→摩肩接踵。也作“肩摩轂擊”、“擊轂摩肩”、“架肩擊轂”、“摩肩擊轂”。

轂擊肩摩字典分解

成語轂擊肩摩的解釋 肩膀和肩膀相摩,車輪和車輪相撞。形容行人車輛往來擁擠。

轂擊的解釋 (1). 戰國 齊 人令車交馳,以轂相擊為樂的一種活動。《晏子春秋·雜下二》:“ 齊 人甚好轂擊,相犯以為樂。禁之不止。 晏子 患之,迺為新車良馬,出與人相犯

肩摩的解釋 亦作“ 肩靡 ”。1.肩與肩相摩,形容人多擁擠。《淮南子·齊俗訓》:“今之國都,男女切踦肩摩於道,其於俗一也。” 漢 桓寬 《鹽鐵論·論菑》:“刑者肩靡於道,

不妨一看:轂交蹄劘【歷史典故】

行車交錯,馬蹄磨削。形容車馬來往頻繁。清 顧炎武《菰中隨筆》:“忠穆公曾牧梁州,以褒城控三節度治所,龍節虎旗,馳驛奔軺,以去以來,轂交蹄劘,由是崇侈其驛,以示雄大。” 並列 轂,指車輪。車輛來往交錯,馬蹄磨削。形容車馬來來往往很頻繁。清·顧炎武《菰中隨筆》:“龍節虎旗,馳驛奔軺,以去以來,~,由是崇侈其驛,以示雄大。”※轂,不讀作gū。△褒義。用於描寫興盛。 →車水馬龍 ↔踽踽獨行

轂擊肩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