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狹路相逢

狹路相逢

古樂府《相逢行》:“相逢狹路間,道隘不容車。”舊題宋 蘇軾《艾子雜說》:“車駝之為物,其大且多,夜行忽狹路相逢,則難於迴避。”謂窄路相遇,無法退讓。後多指仇人相見,難以相容。《三國演義》二二回:“劉岱引一隊殘軍,奪路而走,正撞見張飛,狹路相逢,急難迴避,交馬只一合,早被張飛生擒過去。”


偏正 在狹窄的路上遇見,後常喻巧遇或仇人相遇,難以相容。原本古樂府《相逢行》:“狹路相逢間,道隘不容車。”張鳳雛《沙灘上的腳印》:“偏偏~,林菲這樣快就發現了它。”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→冤家路窄 陌路相逢 ↔相見恨晚。也作“相逢狹路”。

狹路相逢字典分解

成語狹路相逢的解釋 在很窄的路上相遇,沒有地方可讓。後多用來指仇人相見,彼此都不肯輕易放過。

狹路的解釋 窄小的路。《吳子·料敵》:“險道狹路,可擊。” 晉 劉琨 《重贈盧諶》詩:“狹路傾華蓋,駭駟摧雙輈。” 宋 辛棄疾 《水調歌頭·元日投宿博山寺》詞:“四十九

相逢的解釋 [come across] 彼此遇見;會見偶然相逢

多看看:狹路相逢【歷史典故】

古樂府《相逢行》:“相逢狹路間,道隘不容車。”舊題宋 蘇軾《艾子雜說》:“車駝之為物,其大且多,夜行忽狹路相逢,則難於迴避。”謂窄路相遇,無法退讓。後多指仇人相見,難以相容。《三國演義》二二回:“劉岱引一隊殘軍,奪路而走,正撞見張飛,狹路相逢,急難迴避,交馬只一合,早被張飛生擒過去。” 偏正 在狹窄的路上遇見,後常喻巧遇或仇人相遇,難以相容。原本古樂府《相逢行》:“狹路相逢間,道隘不容車。”張鳳雛

狹路相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