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二十七世婦

二十七世婦

古代天子有二十七世婦。世婦,既是宮中女官,又是天子的妃子。世婦掌管祭祀,招待賓客、弔祭卿大夫之喪。《周禮·天官·冢宰》“世婦”註:“有婦德者充之。”疏:“掌祭祀、賓客、喪紀,帥女官而濯溉。”《後漢書·皇后紀》說:“《周禮》王者立後,三夫人,九嬪,二十七世婦,八十一女御,以備內職焉。”“世婦主喪、祭、賓客。”註:“婦,服也, 明其能服事於人也,比二十七大夫。《周禮》:世婦,掌祭祀、賓客、喪紀之事。祭之日,涖陳女宮之具,凡內羞之物,掌吊臨於卿大夫之喪。”

順便了解:二十四史【歷史知識】

清乾隆時於二十二史之外,加《舊唐書》、《舊五代史》,合稱二十四史。二十四史總計三千二百二十九卷,以紀傳體的形式,記載了從黃帝到明末共四千多年的事跡,是中國的史料寶庫。過去比較流行的版本有清乾隆時官刻的武英殿本,及民國時商務印書館影印的百衲本。今有中華書局排印的點校本。

二十七世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