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門闌之廝

門闌之廝

《史記.楚世家》:秦惠王派張儀去離間楚、齊兩國關係,“謂楚王曰:‘敝邑之王所甚說者無先大王,雖儀之所甚願為門闌之廝者亦無先大王。敝邑之王所甚憎者無先齊王,雖儀之所甚憎者亦無先齊王。而大王和之,是以敝邑之王不得事王,而令儀亦不得為門闌之廝也。’”

張儀奉秦惠之命,為了離間楚齊兩國關係,故意說如楚與齊和好則秦王不能為楚王服務,自己也不得為楚王充任門闌之僕役。後因用為詠才士願投奔門下服役之典。

唐.杜甫《入衡州》:“門闌蘇生在,勇銳白起強。”時蘇瑍投奔在衡州,杜甫以張儀比蘇瑍,稱頌他的才能。

門闌之廝字典分解

門闌的解釋 亦作“ 門欄 ”。1.門框或門柵欄。 漢 王充 《論衡·亂龍》:“故今縣官斬桃為人,立之門側,畫虎之形,著之門闌。” 清 富察敦崇 《燕京歲時記·剪彩為壺盧

不妨一看:門迎待月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青年男女密約幽會。清林棲居士《鸚鵡媒·神遘》: “奴是個守香閣含真棲詫,休猜做琴桃求鳳,門迎待月,柱嘖閒牙。” 參見:○待月西廂

門闌之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