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門庭庶子

門庭庶子

宿衛宮中者。《墨子·尚賢上》:“門庭庶子。”孫詒讓閒詁:“凡宿衛子弟,已命者謂之士,未命者謂之庶子。”

門庭庶子字典分解

門庭的解釋 (1) [gate and courtyard]∶門前的空地;門口和庭院(2) [faction]∶指家庭或門第改換門庭

庶子的解釋 (1). 周 代司馬的屬官。掌諸侯、卿大夫之庶子的教養等事。 秦 因之,置中庶子、庶子員。 漢 以後為太子屬官。 兩晉 、 南北朝 稱中庶子、庶子。 隋 、 唐

順便了解:門下游徼【歷史官職】

吏名,漢置,為縣令(長)的佐吏,掌巡查盜賊事。本為外部吏,加“門下”二字,則為內部吏,出則帶劍導從,居則徼循查禁盜賊。漢朝自公卿以下至郡,皆置督盜賊,縣不置督盜賊而置門下游徼,兩官名稱不同,而職掌一樣。游徼與賊曹並列,職掌相近,所屬不同,游徼上屬功曹。《漢書·趙廣漢傳》:“廣漢奏請,令長安游徼獄吏秩百石,其後百石吏皆差自重,不敢枉法妄系留人。”

門庭庶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