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經綸濟世

經綸濟世

經綸:整理絲縷,引申指治理國事。濟:救濟。謂處理國事,挽救時局。元.鄭光祖《伊尹耕莘》二折:“哥哥!想你學成經綸濟世之策,立國安邦之謀,若列朝綱,憑此大才,得受官爵,顯揚於世,可不強如耕種為活也。”《三國演義》三五回:“若孫乾、糜竺輩,乃白面書生,非經綸濟世之才也。”《水滸傳》二○回:“吳某村中學究,胸次又無經綸濟世之才;雖曾讀些孫吳兵法,未曾有半粒微功;豈可占上!”


並列 治理國事、挽救時局。元·鄭德輝《伊尹耕莘》:“哥哥。想你學成~之策,立國安邦之謀,若列朝綱……可不強如耕種為活也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指有治理國家、經世濟民才能的人。→體國安民

經綸濟世字典分解

成語經綸濟世的解釋 指具有治理國家,經世濟民的才能。經綸:整理絲縷,引申為處理國家大事。濟世:救世。

經綸的解釋 (1) [combed and arranged silk threads]∶整理過的蠶絲(2) [statecraft; statesmanship]∶比喻籌

濟世的解釋 [assist one's generation] 在金錢、物質等方面救濟世人濟世之舉

也學習下:經史百家【歷史典故】

經:儒家經典書籍,即經書,這裡並指經學。史:指史書。百家:學術上的各種派別。舊指各方面的重要學問。語本唐.韓愈《柳子厚墓志銘》:“子厚少精敏,無不通達……議論證據古今,出入經史百子。” 見“經史百子”。清·黃宗羲《〈南雷詩歷〉題辭》:“讀經史百家則雖不見一詩,而詩在其中。”

經綸濟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