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救過補闕

救過補闕

闕:同“缺”,不足。挽救過失,彌補不足。《晉書.潘尼傳》:“故箴規之興,將以救過補闕,然猶依違諷喻,使言之者無罪,聞之者足以自誡。”


並列 補救失誤和不足。《晉書·潘岳傳》:“故箴規之興,將以~,然猶依違諷喻,使言之者無罪,聞之者足以自誡。”※闕,不讀作què。△多用於寫對事物的不足加以防範彌補。→亡羊補牢 將功補過 思患預防 ↔抱殘守缺

救過補闕字典分解

成語救過補闕的解釋 闕:同“缺”,不足,缺點。挽救過錯,彌補不足。

救過的解釋 糾正過失。 漢 劉向 《新序·雜事三》:“今君厚受德於先王之成尊,輕棄寡人以快心,則覆邪救過難得於君矣。”《晉書·潘岳傳》:“故箴規之興,將以救過補闕。”《新

補闕的解釋 (1).匡補君王的缺失。《左傳·襄公元年》:“凡諸侯即位,小國朝之,大國聘焉,以繼好、結信、謀事、補闕,禮之大者也。” 杜預 註:“闕,猶過也。”《後漢書·胡廣

不妨一看:救困扶危【歷史典故】

救濟扶助處於困頓危難中的人。元 劉君錫《來生債》第四折:“救困扶危,疏財仗義,都做了注福消愆。”明無名氏《精忠記.掛冠》:“不能救困扶危,豈可隨奸附惡,屈陷忠良?” 見“扶危濟困”。元·劉君錫《來生債》4折:“~,疏財仗義,都做了注福消愆。”

救過補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