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盂方水方

盂方水方

水因器而成形,盂器方,水也方。比喻上行下效。《荀子.君道》:“君者槃也,民者水也,槃圓而水圓;君者盂也,盂方而水方。”《韓非子.外儲說左上》:“為人君者猶盂也,民猶水也,盂方水方,盂圜水圜。”


並列 盂,盛器。盛水的器皿是方的,水也成方狀。《荀子·君道》:“君者盂也,盂方而水方。”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上》:“為人君者,猶盂也,民猶水也,~,盂圜水圜。”△用於比喻上行下效。→上行下效 上樑不正下樑歪 上之所好,下必從之

盂方水方字典分解

成語盂方水方的解釋 盛水的器皿是什麼形狀,水也成為什麼形狀。比喻在上的人言行影響風氣。

水方的解釋 木製的方形盛水器。 唐 陸羽 《茶經·四之器》:“水方,以椆木,槐楸等合之,其里並外縫漆之,受一斗。”

多學學:盂覆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覆盂”。喻指江山穩固,國勢太平。宋 王禹偁《北狄來朝頌》:“師如時雨,人解倒懸。仗至仁而伐不仁,八紘盂覆;去無道而就有道,非民子來。”又《諭交趾文》:“今茲聖朝,盂覆萬國,太平之業,亦既成矣。”

盂方水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