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崇論閎議

崇論閎議

閎:大。指立意不平常的大道理。《史記.司馬相如列傳》:“必將崇論閎議,創業垂統,為萬世規。”亦作“崇論宏議”。宋.陸九淵《與符舜功書》:“下問之及,時薦其愚,非能有崇論宏議驚世駭俗之說。”《孽海花》六回:“崇論宏議雖多,總擋不住堅船大炮的猛。”魯迅《墳.說鬍鬚》:“‘你怎么學日本人的樣子,身體既矮小,鬍子又這樣……’一位國粹家兼愛國者發過一篇崇論宏議之後,就達到這一個結論。”


並列 本指高論博議,後指高明宏大的議論。柳亞子《〈二十世紀大舞台〉發刊詞》:“《陽春白雪》,曲高和寡,~,終淹沒而未行者,有之矣。”△用於議論。→真知灼見 ↔一孔之見。也作“崇論宏議”。

崇論閎議字典分解

成語崇論閎議的解釋 崇:高;閎:宏大。指高明卓越的議論。

多看看:崇阿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661姓扎庫塔。滿洲正白旗人。景固勒岱從弟。累封一等阿達哈哈番。皇太極時,從征朝鮮,圍攻錦州,攻掠明關內山西、山東。順治初年入關,征戰於浙江、福建。順治五年(1648)討伐金聲桓、李成棟於江西。順治十八年卒。清滿洲正白旗人,扎庫塔氏。初任佐領。天聰八年起,屢從攻明。入關後轉戰浙江、福建、江西。順治六年,圍信豐,殲李成棟軍。累功封一等輕車都尉。

崇論閎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