眉清目秀

眉清目秀怎么寫好看

眉清目秀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形容相貌美麗端莊。元.無名氏《神奴兒》一折:“想為人一世,如今這有錢的誰肯使呆痴。昨日個眉清目秀,今日個便腰屈頭低。”


並列 面容清。形容人外表端莊秀麗。柳建偉《金鈴鐺》:“竹溪壩的人很吃驚,那個身首異處的妖怪沒有長成青面獠牙,是一個眉清目秀的男嬰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人的外貌。→神清骨秀 眉目如畫 花容月貌 明眸皓齒 ↔其貌不揚 蓬頭垢面 蛇頭鼠眼。也作“眉清目朗”、“目秀眉清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眉的解釋 眉 é 眼上額下的毛:眉毛。眉宇(兩眉上面的地方)。眉心。眉目。眉壽(長壽)。眉睫。揚眉吐氣。 書頁上端的空白:書眉。眉批。 筆畫數:; 部首:目; 筆順編號:
  • 秀的解釋 秀 ù 植物吐穗開花,多指莊稼:秀穗。秀而不實(喻人很聰明,卻未做出實際成績)。苗而不秀(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)。 特別優異的,亦指特別優異的人:秀異。秀才。優秀。後起之秀。 美麗而不俗氣:秀麗。秀勁。

歷史典故推薦:海上釣鰲

源見“龍伯釣鰲”。借指有大志氣,大作為。唐 歸仁《悼羅隱》詩:“管中窺豹我猶在,海上釣鰲君也沉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眉清目秀歷史

相關歷史

眉清目秀_眉清目秀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