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阿鼻地獄

阿鼻地獄

阿鼻:梵語avīci,意譯指無間,即痛苦無間斷之意。地獄:迷信說法,指陰間的牢獄。佛教所說的多層地獄中的最底層,鬼魂在其中無間斷地承受最苦痛的刑罰。《法華經.法師功德品》:“下至阿鼻地獄。”《元曲選.無名氏〈來生債〉第四折》:“若不是點化真言,險墮了阿鼻地獄。”《醒世姻緣傳.引起》:“這等報復豈不勝如那閻王的刀山劍樹……十八重阿鼻地獄?”也比喻極壞的而又無法擺脫的處境。《上饒集中營.煉獄雜記》:“但也有少數意志薄弱的……逐步上當,終至墮入阿鼻地獄。”


偏正 阿鼻,梵語譯音,意謂痛苦不間斷。佛家傳說的八大地獄之一。比喻社會黑暗和牢獄嚴酷。《法華經·法師功德品》:“下至~。”梁啓超《擬討專制政體檄》:“自中央政府以至地方有司,其虎而冠者不下百數十萬人……彼所謂~之王也。”△多用於描寫社會專制黑暗,人民生活極其痛苦。也作“阿毗地獄”。

阿鼻地獄字典分解

成語阿鼻地獄的解釋 阿鼻:梵語的譯音,意譯為“無間”,即痛苦無有間斷之意。常用來比喻黑暗的社會和嚴酷的牢獄。又比喻無法擺脫的極其痛苦的境地。

阿鼻的解釋 [梵語 Avici] 音譯名。意譯為“無間”,即痛苦無有間斷之意。為佛教八大地獄中最下、最苦之處

地獄的解釋 (1) [hell;hades nether world]∶某些宗教的說法,指人死後靈魂在地下受折磨的地方,跟“天堂”相對(2) [in

多學學:阿魯科爾沁部【歷史地名】

清內蒙古昭烏達盟八部之一,首領為元太祖弟哈撒兒後裔。哈撒兒十五世孫昆都倫岱青號所部為阿魯科爾沁。天聰四年(1630),其子達賚率部歸附後金;八年,編為二旗,劃定牧地。崇德元年(1636),合併為阿魯科爾沁一旗。其地在西拉木倫河北,今內蒙古阿魯科爾沁旗及開魯縣西南部。

阿鼻地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