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有司

有司

官吏和官署泛稱。古代設官分職,各有專司,故稱。《牧簋銘》:“命汝辟百寮、有司事。”《漢書·文帝紀》:“有司請令縣道,人八十已上,賜米人月一石、肉二十斤、酒五斗。”《晉書·石崇傳》:“有司承旨奏(石)統,將加重罰。”

有司字典分解

有司的解釋 [official] 指官吏。古代設官分職,各有專司,故稱陛下可將彼家屬送有司問罪。——《三國演義》召有司案圖。—&mdas

有的解釋 有 yǒu 存在:有關。有方(得法)。有案可稽。有備無患。有目共睹。 表示所屬:他有一本書。 表示發生、出現:有病。情況有變化。 表示估量或比較:水有一丈多深。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多學一學:有勇知方【歷史典故】

知方:懂得禮法。指有勇氣且懂得道義禮法。語本《論語.先進》:“可使有勇,且知方也。” 並列 既有勇氣且知道義。語本《論語·先進》:“千乘之國……由也為之,比及三年,可使有勇,且知方也。”明·無名氏《四遊記·鍾離將兵伐寇》:“聖天子以大將囑我,統爾三軍,凡三軍之士,各宜~,不負上意。”△褒義。用於說明義勇兼備的行為。

有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