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漁陽摻撾

漁陽摻撾

後漢書.禰衡傳》載:漢末名士禰衡字正平,在曹操軍中供職,他恃才傲物,得罪曹操,曹操降他為鼓吏。一次元宵節晚宴,曹操有意羞辱禰衡,命禰衡為賓客擊鼓助興。禰衡裸身揚棰擊鼓,作《漁陽摻撾》曲,音調悲壯,鏘鏘如金石之聲。鼓擊三遍,四座賓客皆為之感動。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亦有類似記載。後因以“漁陽摻撾”為詠禰衡的典故。亦借喻慷慨激昂的鼓樂。聞一多《時代的鼓手》:“用他那流著鮮血的手,搶過主帥手中的棰來擂出的鼓聲,是禰衡那噴著怒火的《漁陽摻撾》。”

漁陽摻撾字典分解

漁陽的解釋 (1).地名。 戰國 燕 置 漁陽郡 , 秦 漢 治所在 漁陽 (今 北京市 密雲縣 西南)。《史記·陳涉世家》:“ 二世 元年七月,發閭左適戍 漁陽 ,

摻撾的解釋 古代樂奏中的一種擊鼓。 宋 蘇軾 《興龍節集英殿宴教坊詞·問女童隊》:“摻撾屢作,旌夏前臨,顧游女之何能,造彤庭而獻計。” 宋 梅堯臣 《送晁殿丞鄭州簽判》

多學一學:漁池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北部。面積93平方千米。人口1.2萬。鎮人民政府駐漁池壩,人口3290。相傳宋建有文、武二廟。武廟正殿下有一水池,池中有魚,故名漁池。1952年設漁池鄉,1958年改公社,1983年復鄉,2001年建鎮。產稻、玉米、小麥等。有石灰、陶器等廠。石西、川漢公路縱橫貫通。

漁陽摻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