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炎黃子孫

炎黃子孫

代稱中華民族的後代。清丘逢甲《少瀛以詩舲自壽詩索和走筆書此》: “安知海外百萬天朝民, 一任刲屠作人豕?誰非炎黃之子孫, 九天忍令呼無門! ” ●《國語·周語上》: “夫亡者豈繄無寵? 皆黃、炎之後也。” 黃: 黃帝。炎: 炎帝。相傳鯀為黃帝之後,共工為炎帝之後,而中華民族為炎黃之後。


偏正 炎黃,指炎帝神農氏和黃帝軒轅氏,為我國傳說中的兩個帝王,被後世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。因以“炎黃子孫”泛指中國人。嚴復《道學外傳》:“今乃奉五百兆炎黃之胄,二千年神聖之教,以聽若輩之位置……當鹹以為不可也。”李存葆《高山下的花環》:“此時,一種中華民族神聖不可侮的情感在我的心中油然而生! 我更感到自己愧為~!”△多用於抒發民族感情。

炎黃子孫字典分解

成語炎黃子孫的解釋 炎黃: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,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。炎帝和黃帝的後代。指中華民族的後代。亦作“黃炎子孫”。

炎黃的解釋 [two emperors in the ancient legend in China,also refer to the ancesters of our

子孫的解釋 (1) [children and grandchildren]∶兒子和孫子子孫荷擔者三夫。——《列子·湯問》(2) [d

順便了解:炎炎者滅,隆隆者絕【歷史典故】

炎炎:灼熱貌。形容權勢煊赫。隆隆:劇烈的響聲。形容名聲顯赫。指權勢、名聲顯赫的人往往要遭到滅絕的厄運。《漢書.揚雄傳下》:“且吾聞之:炎炎者滅,隆隆者絕。觀雷觀火,為盈為實。天收其聲,地藏其熱。高明之家,鬼瞰其室。”

炎黃子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