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炎閣

炎閣

一作炎閤。唐南詔王細奴邏孫。姓蒙氏。烏蠻(彝族)。太極元年(712),父邏盛炎卒,嗣立,未幾死,弟盛邏皮繼立。

炎閣字典分解

炎的解釋 炎 yán 熱:炎熱。炎涼(a.氣候的熱和冷;b.喻人情勢利,或親熱攀附,或冷漠疏遠,反覆無常)。趨炎附勢。炎炎(灼熱;火熾盛;引申為興盛,亦指威勢顯赫)。 身

閣的解釋 閣 (閣) gé 類似樓房的建築物,供遠眺、遊憩、藏書和供佛之用:樓閣。滕王閣。閣下(對人的敬稱,意謂不敢直指其人,故呼在其閣下的侍從者而告之;現代多用於外交場

多看看:炎劉【歷史典故】

特指漢朝。元方回《漢》詩: “燈前閒覆孟堅書,瞬息炎劉四百餘。” ●漢趙岐《孟子題辭》:“孟子亦自知遭蒼姬之訖錄,值炎劉之未奮。” 炎劉:漢朝皇帝姓劉,自稱因火德而興起,故稱炎劉。東漢經學家趙岐認為,孟子也知道自己正遭逢周代之道不傳,而現在正碰上漢代尚未奮起。

炎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