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才輕德薄

才輕德薄

見“才疏德薄”。元·無名氏《衣錦還鄉》1折:“想小官生居寒門,長在白屋,~,智窮量淺,有勞先生不棄相探也。”

才輕德薄字典分解

成語才輕德薄的解釋 才識疏淺,德行不高。常用作自謙之詞。同“才疏德薄”。

德薄的解釋 德行淺薄。《易·繫辭下》:“德薄而位尊,知小而謀大,力小而任重,鮮不及矣。”《禮記·祭統》:“其德薄者,其志輕。” 唐 韓愈 《鱷魚文》:“及後王德薄,不能遠

多學一學:才十倍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三國志.蜀書.諸葛亮傳》:“章武三年春,先主於永安病篤,召亮於成都,屬以後事,謂亮曰:‘君才十倍曹丕,必能安國,終定大事。若嗣子可輔,輔之;如其不才,君可自取。’”三國蜀漢劉備臨終託孤時,稱讚諸葛亮的才能勝過曹丕十倍,相信他定能定國安邦。後以“才十倍”指有經世緯國之大才。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卷四《是日至下馬磧,憩於北山僧舍。有閣曰懷賢,南直斜谷,西臨丈原,諸葛孔明所從出師也》:“公才與曹丕,豈止

才輕德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