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譁眾取寵

譁眾取寵

譁眾:使眾人興奮激動。寵:尊重。用言論行動迎合眾人,以博取眾人的稱讚和支持。《漢書.藝文志》:“然惑者既失精微,而辟者又隨時抑揚,違離道本,苟以譁眾取寵。”魯迅《集外集.選本》:“不是說反對者‘別有用心’,便是‘譁眾取寵’;客氣一點,也就‘彼亦一是非,此亦一是非’,而問題於是嗚呼哀哉了。”亦作“嘩世取寵”。宋.陸游《曾文清公墓志銘》:“及時相去位,為程氏學者益少,而公獨以誠敬倡導學者,吳越之間,翕然師尊,然後士皆以公篤學力行、不嘩世取寵為法。”


連動 用浮誇的言行博取眾人的歡喜和誇獎。語出《漢書·藝文志》:“然惑者既失精微,而辟者又隨時抑揚,違離道本,苟以譁眾取寵。”浩然《山水情》:“這句~的話,立即取得預計的效果,好幾個人轉向她,投過懷疑的目光。”△貶義。用於形容言行。→嘩世取名 招搖過市 ↔清夜捫心 嘩世動俗。也作“嘩世取寵”。

譁眾取寵字典分解

成語譁眾取寵的解釋 以浮誇的言論迎合民眾,騙取民眾的信賴和支持。

譁眾的解釋 用浮誇的言行使眾人興奮激動。《隋書·經籍志三》:“俗儒為之,不顧其本,苟欲譁眾,多設問難,便辭巧説,亂其大體。”

取寵的解釋 博取別人的喜愛、稱讚。 孫犁 《秀露集·<從維熙小說選>序》:“作家在創作這樣一部作品時,其動機也絕不是為了新鮮應時,投其所好,以希取寵的。”

順便了解:嘩世取名【歷史典故】

用浮誇的言行使世人興奮激動,博取虛名。宋 陸游《除寶謨閣待制謝表》:“竊慕隱居求志之風,尤恥嘩世取名之事。” 並列 用誇張的言行使世人震動,贏取虛名。宋·陸游《除寶謨閣待制謝表》:“竊慕隱居求志之風,尤恥~之事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形容人的言行。→嘩世取寵

譁眾取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