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翼翼小心

翼翼小心

形容恭敬小心,絲毫不敢疏忽懈怠。漢 趙曄《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》:“越王是日立政,翼翼小心,出不敢奢,入不敢侈。”《清史稿.醇親王奕𫍽傳》:“皇帝入承大統,醇親王 奕𫍽謙卑謹慎,翼翼小心,十餘年來,殫竭心力,恪恭盡職。”參見“小心翼翼”。


見“小心翼翼”。漢·趙曄《吳越春秋·勾踐歸國外傳》:“越王是日立論,~,出不敢奢,入不敢侈。”

翼翼小心字典分解

成語翼翼小心的解釋 形容恭敬小心,絲毫不敢疏忽懈怠。

翼翼的解釋 (1) [cautiously]∶恭謹的樣子小心翼翼(2) [severe and sequent]∶整齊有秩序的樣子疆場翼翼(3) [prosperous]∶

小心的解釋 (1) [cautious;careful]∶ 謹慎行事小心從事他的事業(2) [respectful and cautious]∶恭謹那人見大娘子如此小心,又

看一看:翼軍將軍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十六國漢置。《晉書·石勒載記上》: “(劉聰) 署其長子(石)興為上黨國世子,加翼軍將軍,為驃騎副貳。”

翼翼小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