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斷縑尺楮

斷縑尺楮

縑、楮:書畫用的絹、紙。指殘缺不全的書畫。明.葉盛《水東日記.王元章畫梅》:“今人間往往有其所畫梅花,斷縑尺楮,人爭寶之,多元章自畫所題其上。”


見“斷縑寸紙”。

斷縑尺楮字典分解

成語斷縑尺楮的解釋 猶言斷縑寸紙。殘缺不全的書畫。

斷縑的解釋 殘缺不全的畫幅。 宋 陸游 《龍眠畫馬圖》詩:“斷縑歲久墨色暗,逸氣尚若不可羈。”

尺楮的解釋 (1).信函。 宋 陳亮 《復陸伯壽書》:“方圖專馳尺楮上慶,遂成先辱,惶恐不可言。”《好逑傳》第十三回:“今 過老先生 乃不得已,只得親修尺楮,並不腆之儀,

也學習下:斷髮文身【歷史事件】

西周封國吳的早期歷史傳說。周太王欲傳位少子季歷,長子太伯(一作泰伯)、次子仲雍窺知其意,相約逃往荊蠻,以讓季歷。太伯、仲雍到荊蠻後,改從當地風俗,斷髮文身(截去長發,在身上刺上花紋),相繼被立為當地君長,號為勾吳,即後來的吳國。關於太伯、仲雍所奔之荊蠻,傳統認為在今江蘇蘇州附近,近人多致懷疑,或說在今鄂北漢水附近,或說即今山西平陸之古虞國,又或指為今陝西西部隴縣一帶,莫衷一是,目前尚未有定論。

斷縑尺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