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斷腸何滿子

斷腸何滿子

宋.葛立方《韻語陽秋》卷十五:“張祜集載武宗疾篤,孟才人以歌笙獲寵。密侍左右。上目之曰:‘我當不諱,爾何為哉?’才人指笙囊泣曰:‘請以此就縊。’復曰:‘妾嘗藝歌,頗歌一曲。’上許之,乃歌一聲《何滿子》,氣亟立殞。上令醫侯之,曰:‘脈尚溫而腸已絕。’則是《何滿子》真能斷人腸者。”

唐武宗時,孟才人以歌笙得寵。武宗病危時,用語試探孟才人,孟才人表示堅決隨君同去。遂為君王唱一首《何滿子》,歌畢而亡。經醫診斷,說脈尚溫,但腸已斷。後因以《何滿子》為斷腸歌,亦隱指宮廷婦女悲慘遭遇。

唐.張祜《宮詞》:“故國三千里,深宮二十年。一聲《何滿子》,雙淚落君前。”又“偶因歌態詠嬌嚬,傳唱宮中十二春。卻為一聲《何滿子》,下泉須吊舊才人。”

斷腸何滿子字典分解

斷腸的解釋 (1) [heartbroken] 割開或切斷腸子。形容極度的、使人承受不了的感情刺激。有時用以形容極度悲傷之情空斷腸兮思愔愔。——蔡琰

也學習下:斷梗流萍【歷史典故】

梗:植物的枝莖。萍:浮萍。如同枯折的枝莖,漂流的浮萍一樣。比喻到處漂泊,生活不安定。宋.秦觀《別賈耘老》詩:“人生百齡同臂伸,斷梗流萍暫相親。”亦作“斷梗飄萍”。明.梅鼎祚《玉合記.祝髮》:“想歸海樓船未有期,夢與飄風會,似斷梗飄萍誰可系。” 並列 比喻生活不安定,到處飄泊。宋·秦觀《別賈耘老》詩:“人生百齡同臂伸,~暫相親。”△用於生活動盪方面。 →斷梗飄蓬 ↔安居樂業。也作“斷梗浮

斷腸何滿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