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斷梗流萍

斷梗流萍

梗:植物的枝莖。萍:浮萍。如同枯折的枝莖,漂流的浮萍一樣。比喻到處漂泊,生活不安定。宋.秦觀《別賈耘老》詩:“人生百齡同臂伸,斷梗流萍暫相親。”亦作“斷梗飄萍”。明.梅鼎祚《玉合記.祝髮》:“想歸海樓船未有期,夢與飄風會,似斷梗飄萍誰可系。”


並列 比喻生活不安定,到處飄泊。宋·秦觀《別賈耘老》詩:“人生百齡同臂伸,~暫相親。”△用於生活動盪方面。 →斷梗飄蓬 ↔安居樂業。也作“斷梗浮萍”、“斷梗飄萍”。

斷梗流萍字典分解

成語斷梗流萍的解釋 梗:植物的枝莖;萍:浮萍。像枯折的枝莖,漂流的浮萍一樣。比喻生活飄泊不定。

斷梗的解釋 (1).折斷的葦梗。 唐 李賀 《詠懷》之一:“ 梁王 與 武帝 ,棄之如斷梗。” 宋 周邦彥 《宴清都》詞:“寒吹斷梗,風翻暗雪,灑窗填戶。”(2).比喻

流萍的解釋 (1).漂蕩的浮萍。 唐 楊炯 《浮漚賦》:“觸流萍而欲散,礙浮芥而還連。” 清 唐孫華 《夏日園居雜詠》之十三:“苦竹垂檐難結實,流萍隨水欲生根。”(2)

順便了解:斷蛇丘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北隨州市西北。《續漢書 ·郡國志》: 南陽郡隨縣 “西有斷蛇丘”。《水經· 溳水注》: 溠水 “側有斷蛇丘。隨侯出而見大蛇中斷,因舉而藥之,故謂之斷蛇丘。後蛇銜明珠報德,世謂之隨侯珠”。

斷梗流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