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屏氣懾息

屏氣懾息

暫時止住了呼吸。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。唐.盧肇《上王僕射書》:“今乃不意遇聖君賢相,以僕射為日月照臨,多士莫不屏氣懾息。”亦作“屏氣斂息”。《官場現形記》三八回:“太太道:‘不用你費心,我自己會收的。’瞿耐庵道:‘太太說得是,說得是。’連連屏氣斂息,不敢作聲。”


並列 暫時止住呼吸。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形。唐·盧肇《上王僕射書》:“今仍不意遇聖君賢相,以僕射為日月照臨,多士莫不~。”也用於情狀方面。也作“屏氣斂息”。

屏氣懾息字典分解

成語屏氣懾息的解釋 暫時止住了呼吸。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。

屏氣的解釋 抑止呼吸。形容謹慎畏懼的樣子。《論語·鄉黨》:“攝齊升堂,鞠躬如也,屏氣似不息者。”《宋書·謝莊傳》:“百僚屏氣,道路以目。”《太平廣記》卷二八一引《河東記·獨

懾息的解釋 因恐懼而屏息。《周書·蕭詧傳》:“ 魏 人懾息,未敢送死。”《南史·恩幸傳·茹法珍》:“奄人 王寳孫 年十三四,號為 倀子 ,最有寵,參預朝政……乃至騎馬入殿,

也學習下:屏山【歷史地名】

①又名平山。在今安徽泗縣北二十里。《清一統志·泗州》: 屏山 “列翠環抱,如屏幛然。一名平山,下有屏山湖”。②在今福建建甌市西北百里。《清一統志·建寧府》: 屏山 “橫障水口,屹然如屏”。③又名越王山。即今福建福州市北屏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96福州府: 越王山 “在府城北,半蟠城外。東聯冶山。一名屏山,以形似屏扆也”。④在今福建武夷山市東南。《明一統志》卷76建寧府: 屏山 “在崇安縣東南,以形

屏氣懾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