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屏山

屏山

①又名平山。在今安徽泗縣北二十里。《清一統志·泗州》: 屏山 “列翠環抱,如屏幛然。一名平山,下有屏山湖”。

②在今福建建甌市西北百里。《清一統志·建寧府》: 屏山 “橫障水口,屹然如屏”。

③又名越王山。即今福建福州市北屏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96福州府: 越王山 “在府城北,半蟠城外。東聯冶山。一名屏山,以形似屏扆也”。

④在今福建武夷山市東南。《明一統志》卷76建寧府: 屏山 “在崇安縣東南,以形似名。宋劉子翬世居其下”。學者因稱為 “屏山先生”。

⑤在今廣西柳州市南一里。唐柳宗元 《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記》: 駕鶴山 “南有山,正方而崇類屏者,曰屏山”。

⑥在今陝西延長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57延長縣: 屏山 “在縣治南。以形似名”。


(1)古山名。在今福建省武夷山市東南。以形似名。宋劉子翬世居其下。學者因稱為“屏山先生”。(2)區片名。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元朗西部。舊為鄉鎮,但卻是新界西南地區行政中心,舊新界元朗理民府、田土廳及屏山警署均設於此。多平地,耕地面積遼闊,有規模較大的新式農牧場。屏山交通便利,輕便鐵路、巴士路線都在此設站。名勝古蹟有鄧氏宗祠、靈渡寺、聚星樓、覲遷書室等。坑頭村、坑尾村、上漳村等被定為“屏山文物徑”旅遊線。

屏山字典分解

屏山的解釋 (1).山名。其山如屏,故稱。 唐 柳宗元 《柳州山水記》:“南有山,正方而崇,類屏者曰 屏山 。”(2).如屏之山。 宋 陳岩肖 《庚溪詩話》卷下:“千里

屏的解釋 屏 píng 遮擋:屏風。屏障。禁止。屏藩(“屏風”和“藩籬”,喻衛國的重臣)。屏翰(喻衛國的重臣)。 字畫的條幅,通常以四幅或八幅為一組:畫屏。四扇屏。 屏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學:屏山居士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李純甫”。

屏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