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散灰扃戶

散灰扃戶

在地上撒灰,將門戶關鎖。舊時用來譏諷防閒妻妾的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。《舊唐書李益傳》:“然少有痴病,而多猜忌,防閒妻妾,過為苛酷,而有散灰扃戶之譚聞於時。故時謂妒痴為‘李益疾’。”


並列 撒灰在地上,緊鎖門戶。譏諷防閒妻妾的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。《舊唐書·李益傳》:“然少有痴病,而多猜忌,防閒妻妾,過為苛酷,而有~之譚聞於時,故時謂妒痴為‘李益疾’。”△貶義。用於舊時有三妻四妾者。

散灰扃戶字典分解

成語散灰扃戶的解釋 ①在地上撒灰,將門戶關鎖。②舊時因以“散灰扃戶”譏諷防閒妻妾之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。

扃戶的解釋 閉戶。 唐 李白 《贈清漳明府侄聿》詩:“牛羊散阡陌,夜寢不扃戶。” 宋 洪邁 《夷堅丁志·留怙香囊》:“入室即扃戶,非溫凊與賓客至,輒不出。” 明 馮夢

順便了解:散子【歷史官職】

爵名。北魏中期置,位第九等,低於子。孝文帝太和二十三年(499)定為從四品。 爵位名。北魏置,秩從四品,地位在開國縣子之下, 開國縣男之上。

散灰扃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