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散氏盤

散氏盤

又稱夨人盤。西周晚期青銅器。傳為清乾隆初出土於陝西鳳翔縣。通高21.6厘米,口徑54.6厘米。附耳,高圈足,腹飾夔紋,足飾饕餮紋。內底有銘文三百五十七字,大意是:夨人侵犯散邑,以田賠償散氏,田有眉和井邑田二處。由二處的田官若干人為見證,利用山、川、路、樹等為標記,劃定疆界四至,交付散氏,立誓絕不反悔,否則甘受懲處。此盤反映了西周晚期土地制度的變化情況。現藏台灣省故宮博物院。

散氏盤_散氏盤介紹_歷史知識

散氏盤

散氏盤字典分解

散氏盤的解釋 西周 後期青銅器。 清 乾隆 中葉出土。是現已出土盤器中銘文最長者。參閱 清 阮元 《積古齋鐘鼎彝器款識》、 郭沫若 《兩周金文辭大系圖錄考釋》。

盤國語字典 盤 (盤) pán 盛放物品的扁而淺的用具:茶盤。菜盤。托盤。 形狀像盤或有盤的功用的東西:字盤。棋盤。算盤。磨盤。 迴旋,迴繞,屈曲:盤鏇。盤桓。盤剝(輾轉剝

不妨一看:散官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指有官名而無固定職事的官,與職事官相對而言。漢朝無此專名。東漢獻帝建安年間(196—220),曹操置散官騎從。北魏道武帝天賜元年(404)置散官五等:五品散官比三都尉,六品散官比議郎,七品散官比郎中,九品散官比舍人。如百官有缺,則於中擢補。孝文帝太和十一年(487)置散官員一百人。隋朝定散官之制,居曹有職務者為執事者,無職務者為散官。散官僅加於文武官有德聲者,並不理事。唐朝又分文散官、武散

散氏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