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失馬亡羊

失馬亡羊

“塞翁失馬、亡羊補牢”的縮語。泛指禍福得失。明.單本《蕉帕記.揭果》:“耳不聞斬蛇逐鹿,口不言失馬亡羊,一任他桑田變海,海變田桑。”


並列“塞翁失馬、亡羊補牢”的縮語。明·單本《蕉帕記·揭果》:“耳不聞斬蛇逐鹿,口不言~,一任他桑田變海,海變桑田。”△多用於闡述事物的變遷狀況。

失馬亡羊字典分解

成語失馬亡羊的解釋 泛指禍福得失。

失馬的解釋 (1).丟失馬。《北史·王晧傳》:“嘗從 文宣 北征,乘赤馬,旦蒙霜氣,遂不復識。自言失馬……須臾日出,馬體霜盡,繫在幕前,方云:‘我馬尚在。’”(2).“塞翁

亡羊的解釋 (1).《莊子·駢拇》:“臧與穀二人相與牧羊,而俱亡其羊。問臧奚事,則挾筴讀書;問穀奚事,則博塞以游。二人者,事業不同;其於亡羊,均也。”謂棄其本職而溺於所好。

順便了解:失之毫釐,謬以千里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: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 見“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”。陶鑄《崇高的理想》:“‘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’,在開始的時候,就得有個算盤,才不致‘~’。”

失馬亡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