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羽翼已成

羽翼已成

比喻已經有了得力的輔佐者,勢力已經鞏固。《史記.留侯世家》:“(高祖)召戚夫人,指示四人者曰:‘我欲易之,彼四人輔之,羽翼已成,難動矣,呂后真而主矣。’”四人:指“商山四皓”,即東園公、角( ㄌㄨˋ lù 鹿)里先生、綺里季、夏黃公四人,都是當時的高士。真而主:真成了你的主人。參見“商山四皓”條。


主謂 比喻輔助的力量已經齊備了,形成了一種勢力。《史記·留侯世家》:“我欲易之,彼四人輔之,~,難動矣。”△含褒義。多用於在高位者。→羽毛豐滿 羽翼豐滿 ↔孤立無援 羽毛未豐。也作“羽翮已就”、“羽翼既成”。

羽翼已成字典分解

成語羽翼已成的解釋 鳥的羽毛和翅膀已長全。比喻力量已經鞏固。

羽翼的解釋 (1) [assistant]∶比喻輔佐的人或力量(2) [wings]∶翅膀

不妨一看:羽林官【歷史官職】

羽林官指羽林騎或羽林郎。參看“羽林士”、“羽林郎”、“羽林騎”條。

羽翼已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