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誠惶誠恐

誠惶誠恐

歷史字典解釋:

誠,實在,的確。“誠惶誠恐”是封建時代臣下上給皇帝奏章中的常用語。表示對皇帝極其尊敬,實在感到畏懼不安。後也用於含譏諷意味的不安表現。詩(?-38年)字君公,河內汲(今河南汲縣)人。少有才能,王莽時曾為功曹;更始入關,又任職大司馬府,後降,任侍御史等職。建武七年(31年)擢南陽太守,輕徭薄賦,獎勸農業,“造作水排,鑄作農器”。當地百姓稱頌他說:“前有召父,後有杜母。”光武帝大封功臣時,杜詩以降臣而居高位,心中十分不安,因而上書要求讓出南陽太職位,降級使用。他說:“我的才能本來極其平庸,只是在您開創大業之時,有才能的人大多隨軍戰鬥,人才十分缺乏,才使我得受大恩。以致讓許多有功之臣懷才不遇而不滿,對此,我心中十分惶恐不安。”光武帝因為他有行政才幹,始終沒有批准他的要求。

【出典】:

後漢書》卷31第1096頁,《杜詩傳》:“‘臣詩伏自惟忖,本以史吏一介之才,遭陛下創製大業,賢俊在外,空乏之間,超受大恩,牧養不稱,奉職無效,久竊祿位,令功臣懷慍,誠惶誠恐。’……帝惜其能,遂不許之”。

【例句】:

三國··曹植《上責躬應詔恃表》“臣植誠惶誠恐,頓首頓首。” 唐·韓愈《潮州刺史謝上表》:“潮州刺史既免刑誅,又獲祿食。聖恩弘大,天地莫量,破腦刳心,豈足為謝,臣某誠惶誠恐,頓首頓首。”


並列封建時代奏章中的套話。表示惶恐不安。元·高明《琵琶記·丹陛情》:“乾瀆天威,臣謹誠惶誠恐,稽首頓首。”今泛用以形容小心謹慎以至於害怕不安的樣子。周梅森《淪陷》:“王學態當下明白了,心中暗自好笑,臉上卻作出誠惶誠恐的樣子:‘曹……曹組長好像沒別……別的意思,是不是指您在香港高……高升吧!’”△用於心情。→惴惴不安 戰戰兢兢 如履薄冰 ↔泰然處之 泰然自若 處之泰然 心安神泰。也作“誠惶誠懼”、“誠恐誠惶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誠惶的解釋 見“ 誠惶誠恐 ”。
  • 誠恐的解釋 猶唯恐。《後漢書·列女傳·曹世叔妻》:“今四舅深執忠孝,引身自退,而以方垂未靜,拒而不許;如後有毫毛加於今日,誠恐推讓之名不可再得。” 元 關漢卿 《裴度還帶》第三折:“猛然醒來,誠恐天晚母親在家懸

歷史典故推薦:名門閨秀

清·張春帆《九尾龜》第五十回:“這位郭觀察雖是和他要好,卻一向不曉得他的家事,只道貝夫人是個名門閨秀,自然是貝太史的內助,三從俱備、四德兼全的了

誠惶誠恐_誠惶誠恐介紹_歷史知識
誠惶誠恐_誠惶誠恐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誠惶誠恐_誠惶誠恐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