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鑿柱取書

鑿柱取書

謂秉承先人的遺訓。王闓運《常公神道碑》:“公體山川之醇氣,稟玉石之上靈,鑿柱取書,安弦習禮。”參見“鑿楹納書”。


連動 鑿,打孔。在柱子上打孔,取出前人珍藏的書籍。比喻秉承先人遺訓。王闓運《常公神道碑》:“公體山川之醇氣,稟玉石之上靈,~,安弦習禮。”※鑿,不讀作zuò。△褒義。多用於描述繼承先輩遺訓方面。

鑿柱取書字典分解

成語鑿柱取書的解釋 指秉承先人的遺訓。

多看看:鑿壁偷光【歷史典故】

《西京雜記》卷二(按:《西京雜記》一書,《隋書.經籍志》原不著撰者姓名,但舊題一作漢劉歆撰,也有作晉葛洪撰):“匡衡字稚圭,勤學而無燭,鄰舍有燭而不逮,衡乃穿壁引其光,以書映光而讀之。”匡衡家貧,為人傭作,白天沒有時間學習,只有晚上讀書,而無錢買燭照讀,便鑿穿自家牆壁,引光映讀。舊時因以“鑿壁偷光”或“穿壁引光”用為刻苦讀書的典故。唐.駱賓王《螢火賦》:“匪偷光於鄰壁,寧假輝於陽燧(《淮南子.天文

鑿柱取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