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因循誤事

因循誤事

清·錢泳《履園叢話•圍田》:“而同圩有貧富之不等,有公私之相吝,而一人為之阻隔,以致因循誤事。”

因循誤事字典分解

成語因循誤事的解釋 因循:沿襲。指情況有了變化,還照老一套辦,因而耽誤了事情。

因循的解釋 (1) [follow;continue in the same old rut]∶沿襲按老辦法做事因循守舊(2) [procrastinate]∶遲延拖拉因循

誤事的解釋 [cause delay in work of business;bungle matters] 耽擱做某事喝酒容易誤事

看一看:因風吹火【歷史典故】

因:趁著。趁著風勢吹滅火。比喻乘勢順便行事。《景德傳燈錄.前汝州南院和尚法嗣》:“因風吹火,用力不多。” 偏正 因,趁著。形容順著風勢吹火,比喻趁勢行事。《歧路燈》21回:“承奉他們的色笑,偏會順水推舟;慫恿他們的行事,又會~。”△用於說明憑藉外部有利條件。作事省力便當,容易成功。→順風吹火 因利乘便 因勢而動 乘時乘勢 ↔逆水行舟。 也作“順風吹火”、“因風吹火,用力不多”。

因循誤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