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訛以傳訛

訛以傳訛

把本來就是錯誤的東西妄加傳播,越傳越錯。明 郎瑛《七修類稿.辯證上.愛妾換馬》:“不然,長髯紫衣,怪誕幽顯之說,何其駭異哉?後人又不考而吟詠焉,訛以傳訛也。”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《辛亥革命.保路運動》:“如其不經審判,恐愚民訛以傳訛,借詞煽動,其亂愈滋。”


見“以訛傳訛”。《經學通論·〈書經〉》:“古無刊板印本,專憑口授手鈔,~,必不能免。”

訛以傳訛字典分解

成語訛以傳訛的解釋 把本來就是錯誤的東西妄加傳播,越傳越錯。

傳訛的解釋 亦作“ 傳譌 ”。傳聞非實。 元 吳師道 《九月二十三日城外紀游》詩:“瑤池 漢 殿語茫昧,遂使世俗猶傳訛。” 清 吳騫 《<扶風傳信錄>序》:“著《扶風傳信録

多學一學:訛言惑眾【歷史典故】

主謂 用謠言或詐偽的話迷惑民眾。《魏書》卷7下:“先是,定州民王金鉤~,自稱應王。丙寅,州郡捕斬之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用言語蠱惑人心方面。也作“謠言惑眾”。

訛以傳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