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飲灰洗胃

飲灰洗胃

《晉書.石季龍載記》:“吾欲以純灰三斛洗吾腹,腹穢惡,故生凶子。兒年二十餘,便欲殺公。”

古代人以草木灰作洗滌劑。在我國以前貧瘠的農村中,也用草木灰淋下灰水作洗滌衣物之用的習俗。《石季龍載記》中言以純灰洗腹,是氣恨生了兇惡之子。後因以比喻悔過自新。

《南史.荀伯玉傳》:“若許某自新,必吞刀刮腸,飲灰洗胃。”此是竺景秀對荀伯玉所表示的欲悔過自新之言。


並列 飲用草木灰水洗滌腸胃。語本《晉書·石季龍載記》:“吾欲以純灰三斛洗吾腹,腹穢惡,故生凶子。”《南史·荀伯玉傳》:“若許某自新,必吞刀刮腸,~。”△用於比喻悔過自新。→痛改前非 翻然悔悟 改邪歸正 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 ↔執迷不悟 死不悔改 頑固不化

飲灰洗胃字典分解

成語飲灰洗胃的解釋 灰:古代以草木灰作洗滌劑。比喻悔過自新。

洗胃的解釋 [gastric lavage] 洗滌清除胃內容物。喻徹底改過自新。又以“洗胃”為文思益進之典

看一看:飲冰內熱【歷史典故】

《莊子.人間世》:“今吾朝受命而夕飲冰,我其內熱與!吾未至乎事之情,而既有陰陽之患矣;事若不成,必有人道之患。”成玄英疏:“諸梁晨朝受詔,暮夕飲冰,足明怖懼憂愁,內心燻灼。”後因以“飲冰內熱”形容十分惶恐焦灼。明 楊慎《送卞蘇溪歸敘州序》:“強予不從,必有飲冰內熱之患矣。” 並列 形容內心惶懼愁灼。語本《莊子·人間世》:“今吾飲受命而夕飲冰,我其內熱與?”成玄英疏:“諸梁朝晨受詔,暮夕飲冰,足明怖

飲灰洗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