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介之推

介之推

一作介子推、介推。春秋晉國人。曾從晉文公流亡。文公回國即位,賞賜隨從之臣而獨不及。遂與其母隱居綿上山。文公使人召之不得,於是環綿上山而封之,後世遂稱綿山介山。又傳說文公曾環山焚燒,逼其出山,竟不出而死。舊俗以清明前一天或二天為寒食節,斷火冷食,相傳為紀念介之推。

介之推字典分解

介之推的解釋 (1).亦稱“ 介子推 ”。 春秋 晉 人。從 晉 公子 重耳 ( 文公 )出亡。歷經各國,凡十九年。 文公 還國為君,賞從亡者, 介之推 不言祿,祿亦不及。

推國語字典 推 tuī 手抵物體向外或向前用力使物移動:推車。推搡。推拿。推倒。推敲。順水推舟。 使用工具向前移動進行工作:推頭。推土。 使事情開展:推廣。推行(x妌g )

也學習下:介湖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四川長寧縣南七十里雙河鎮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66長寧軍:介湖“在郡治西城下。植荷其中。建樓臨湖曰郁藍”。《方輿紀要》卷70長寧縣:介湖“在縣西城下。今廢為田”。

介之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