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夷然不屑

夷然不屑

夷然:安靜的樣子。不屑:輕視,不在意。形容滿不在乎、鄙夷輕視的神情。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“深公得此義,夷然不屑。”清.汪琬《張府君墓志銘》:“屢遘外侮,家產漸以中落,猶夷然不屑也。”清.梁紹壬《兩般秋雨庵隨筆》卷四:“程十然起振,仁和布衣。少游兗沂間,出入群公卿門,勸之仕,且助之資,夷然不屑也。”


偏正 夷然,鄙視的樣子。形容不理睬或滿不在乎的神情。南朝宋·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文學》:“深公得此義,~也。”象升《〈振素庵詩集〉序》:“君負才尚氣,肝肺槎枒,於人世名利委瑣之途,~也。”△貶義。用於表現對某種事物的輕視。→不屑一顧 ↔趨之若鶩

夷然不屑字典分解

成語夷然不屑的解釋 夷然:泰然;不屑:輕視。心中泰然,毫不在意。

夷然的解釋 [calm] 平靜鎮定的樣子夷然不以為忤

不屑的解釋 (1) [deign;disdain;think sth.not worth doing]∶認為不值得輕之而不屑問焉。——清&middo

多看看:夷清惠和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為人清正和順。清顧炎武《酬史庶常可程》詩: “顧視世間人,夷清而惠和。” ●《孟子·萬章下》: “孟子曰:‘伯夷,聖之清者也;伊尹,聖之任者也; 柳下惠,聖之和者也; 孔子,聖之時者也。’ ” 相傳伯夷品性清高,不受周朝官職,恥食周粟,餓死者陽山(今山西永濟南)。柳下惠為人隨和,不以職低而卑。

夷然不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