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公卿

公卿

三公九卿合稱。後又泛指中央政府高級行政官員。《漢書·文帝紀》:“詔諸侯公卿郡守舉賢良能直言極諫者。”方孝孺《君子齋記》:“為君子矣,雖不為公卿,無害也。”

公卿字典分解

公卿的解釋 (1).三公九卿的簡稱。《儀禮·喪服》:“公卿大夫室老士貴臣。”《論語·子罕》:“出則事公卿,入則事父兄。”《後漢書·陳寵傳》:“及 竇憲 為大將軍征 匈奴 ,

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,為大家利益:公正。公心。大公無私。 共同的,大家承認的:公理。公式。公海。公制。 國家,社會,大眾:公共。公安(社會整體的治安)。公眾。

卿的解釋 卿 qīng 古代高級官名:三公九卿。卿相。 古代對人敬稱,如稱荀子為“荀卿”。 自中國唐代開始,君主稱臣民。 古代上級稱下級、長輩稱晚輩。 古代夫妻互稱:卿卿

不妨一看:公師彧【歷史知識】

?—316 十六國時襄陵(今山西襄汾東北)人。善相術。前趙劉聰嘉平初以太中大夫領左國史,撰劉淵本紀及功臣傳,為王沈等宦官所忌,凌修又譖以誹謗劉淵,遂與綦毋達等同被劉聰所殺。

公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