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夷逸

夷逸

春秋時人,周大夫夷詭諸之後。隱居不仕。或勸其仕,夷逸以牛為譬,曰:寧服軛以耕於野,不忍被繡入廟而為犧。

夷逸字典分解

夷逸的解釋 猶安閒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十九:“田舍老翁性夷逸,僻向小山結幽室。”

夷的解釋 夷 yí 中國古代稱東部的民族:東夷。九夷(古時稱東夷有九種)。 中國舊時指外國或外國的:華夷雜處(ch?)。 平,平坦,平安:化險為夷。 弄平:夷為平地。 消

逸的解釋 逸 yì 跑,逃跑,逃逸。奔逸。 散失:逸散。逸史。逸事。逸聞。 安閒,安樂:安逸。逸樂(安樂)。以逸待勞。閒情逸緻。 超過一般:超逸。逸興(x宯g )(超逸豪

看一看:【歷史知識】

①古國名。妘姓。在今山東即墨市西。《左傳》隱公元年(前722):“紀人伐夷”,即此。②古代對東方民族的稱呼。③又名城父。古邑名。春秋陳邑。在今安徽亳州市東南城父集。《左傳》僖公二十三年(前637):楚伐陳,“取焦、夷,城頓而還”。曾為許都。《左傳》昭公九年(前533):“楚公子棄疾遷許於夷,實城父。”西漢置城父縣。

夷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