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陽侯

陽侯

戰國策.韓策二》:“塞漏舟而輕陽侯之波,則舟覆矣。”鮑彪註:“說陽侯多矣。今按《四八目》,伏羲六佐,一曰‘陽侯’,為江海。蓋因此為波臣歟?”又《淮南子.覽冥訓》:“武王伐紂,渡於孟津,陽侯之波,逆流而擊。”高誘註:“陽侯,陵陽國侯也。其國近水,㲻(溺)水而死,其神能為大波,有所傷害,因謂之陽侯之波。”古代傳說中的波濤之神。借指波濤。《楚辭.九章.哀郢》:“凌陽侯之泛濫兮,忽翱翔之焉薄。”馬茂元註:“陽侯,波濤之神,這裡用作波濤的代稱。”清 錢謙益《壽福濤公六十序》:“捩柁呼號,與陽侯爭一旦之命。”

陽侯字典分解

陽侯的解釋 (1).古代傳說中的波濤之神。《戰國策·韓策二》:“塞漏舟而輕 陽侯 之波,則舟覆矣。” 鮑彪 註:“説 陽侯 多矣。今按《四八目》, 伏羲 六佐,一曰‘陽侯’

陽的解釋 陽 (陽) yáng 明亮。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,與“陰”相對:一陰一陽謂之道。陰陽二氣。 指“太陽”:陽光。陽面。陽曆。向陽。

侯的解釋 侯 hóu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:侯爵。侯門。公侯。封侯。諸侯。 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。 姓。 侯 hòu 〔閩侯〕地名,在中國福建省。 筆畫數:9

多學一學:陽興寨【歷史地名】

北宋置,屬陽曲縣。即今山西陽曲縣東北六十里楊興鄉。 北宋置,在今山西省陽曲縣東北楊興村。《宋史·地理志》:陽曲縣有百井、陽興二寨,即此。

陽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