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拾塵

拾塵

《呂氏春秋.任數》:“孔子窮乎陳蔡之間,藜羹不斟(無藜做的羹湯可斟),七日不嘗粒(無米可食)。晝寢,顏回(孔子的學生)索米,得而爨之,幾熟,孔子望見顏回攫其甑中而食之。選間(須臾)食熟,謁孔子而進食,孔子佯為不見之。孔子起曰:‘今者夢見先君,食潔而後饋(音kuì,進食於人)。’顏回對曰:‘不可,向者煤炱(音tái,火煙凝成的黑灰)入甑中,棄食不祥,回掇而飯之。’孔子嘆曰:‘所信者目也,而目猶不可信;所恃者心也,而心猶不足恃。弟子記之,知(了解)人固不易矣。’”又見《孔子家語》,漢.王充《論衡.知實篇》。

顏回有一次給孔子煮米飯,到快熟的時候,忽然燒火的一塊煤灰落到了鍋里。顏回覺得若不去掉,則飯被弄髒了,怎么端給先生吃呢?若丟掉吧,又覺得怪可惜的,便揀出那點弄髒的飯自己吃掉了。孔子在一旁看到後,竟誤認為他是偷飯吃呢!

後以“拾塵”比喻由於誤會而產生猜疑。晉.陸機君子行》詩:“掇蜂滅天道,拾塵惑孔顏。”(見《陸士衡集》卷六)唐.李白《雪讒詩贈友人》:“拾塵掇蜂,疑聖猜賢。”

拾塵字典分解

拾塵的解釋 傳說 孔子 困於 陳 蔡 之間,七日不得食。後得米,由 顏回 、 仲由 二人在一間破屋裡燒飯。 顏回 見一塊菸灰落到飯里,感到被弄污的飯棄之可惜,就取來吃了。

拾的解釋 拾 shí 撿,從地上拿起:拾草。拾糞。拾零(撿取某方面的零碎材料,常用於文章標題)。拾取。俯拾皆是。拾人牙慧。 收,斂,整理:收拾。拾掇。 “十”的大寫。 舊

塵的解釋 塵 (塵) chén 飛揚的灰土:塵土。塵埃。塵垢。塵芥(塵土和小草,喻輕微的事物)。粉塵。煙塵。甚囂塵上。望塵莫及。 佛家、道家指人間:紅塵。塵世。 筆畫數

多學一學:拾塵【歷史典故】

《呂氏春秋.任數》:“孔子窮乎陳蔡之間,藜羹不斟(無藜做的羹湯可斟),七日不嘗粒(無米可食)。晝寢,顏回(孔子的學生)索米,得而爨之,幾熟,孔子望見顏回攫其甑中而食之。選間(須臾)食熟,謁孔子而進食,孔子佯為不見之。孔子起曰:‘今者夢見先君,食潔而後饋(音kuì,進食於人)。’顏回對曰:‘不可,向者煤炱(音tái,火煙凝成的黑灰)入甑中,棄食不祥,回掇而飯之。’孔子嘆曰:‘所信者目也,而目猶不可信

拾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