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拾人唾餘

拾人唾餘

見“拾人涕唾”。梁啓超《論內地雜居與商務關係》:“事事落人之後,~。”

拾人唾餘字典分解

成語拾人唾餘的解釋 比喻自己沒有創同,只是抄襲別人的言論、見解。見“拾人涕唾”。

唾餘的解釋 [rubbish;castoff;crumbs from the table of one's master;word or little importance

也學習下:拾塵【歷史典故】

《呂氏春秋.任數》:“孔子窮乎陳蔡之間,藜羹不斟(無藜做的羹湯可斟),七日不嘗粒(無米可食)。晝寢,顏回(孔子的學生)索米,得而爨之,幾熟,孔子望見顏回攫其甑中而食之。選間(須臾)食熟,謁孔子而進食,孔子佯為不見之。孔子起曰:‘今者夢見先君,食潔而後饋(音kuì,進食於人)。’顏回對曰:‘不可,向者煤炱(音tái,火煙凝成的黑灰)入甑中,棄食不祥,回掇而飯之。’孔子嘆曰:‘所信者目也,而目猶不可信

拾人唾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