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胸無城府

胸無城府

宋史.傅堯俞傳》:“堯俞厚重言寡,遇人不設城府,人自不忍欺。”後以“胸無城府”喻指為人胸懷坦蕩,不用心機。清 掌生氏《長安看花記.秋芙傳》:“其為人胸無城府,坦易可交。”陳毅《哭葉軍長希夷同志》詩:“胸無城府,光風霽月,令我憶君之天真有如提孩。”


主謂 城府,城市和官署。比喻待人處事的心機。形容心地坦白,無所隱諱。語本《宋史·傅堯俞傳》:“堯俞厚重言寡,遇人不設城府,人自不忍欺。”《前漢演義》20回:“項羽本是個粗豪人物,~,喜怒靡常,一聞沛公語語有理,與項伯所說略同,反覺自己薄情,錯恨沛公。”△常用以稱讚人胸懷坦白。→襟懷坦白 ↔心懷叵測 胸有城府 胸有鱗甲。也作“心無城府”。

胸無城府字典分解

成語胸無城府的解釋 城府:城市和官署,比喻難於揣測的深遠用心。形容待人接物坦率真誠,心口如一。

城府的解釋 [shrewdness;subtlety] 城內官府所在地。比喻待人處事的心機性深阻若城府,而能寬綽以容納。——《晉書·愍

多學一學:胸中隱甲兵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胸有軍事謀略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三回: “腹內藏經史,胸中隱甲兵; 運謀如范蠡,決策似陳平。” 參見:○胸有甲兵

胸無城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