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磨盾鼻

磨盾鼻

《北史.荀濟傳》:“濟初與梁武帝布衣交,知梁武當王,然負氣不服,謂人曰:‘會楯上磨墨作檄文。’”本謂行軍作戰時在盾上磨墨寫檄文,後用為文思敏捷的典故。宋 劉克莊《滿江紅.夜雨涼甚忽動從戎之興》詞:“磨盾鼻,一揮千紙,龍蛇猶濕。”

磨盾鼻字典分解

磨盾鼻的解釋 在盾牌把手上磨墨草檄。典出《北史·荀濟傳》。後因以稱在軍隊里做文書工作為“磨盾鼻”。 宋 劉克莊 《滿江紅·夜雨涼甚忽動從戎之興》詞:“磨盾鼻,一揮千紙,龍蛇

磨盾的解釋 (1).見“ 磨盾鼻 ”。(2).猶磨練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五回:“這半月之中,凡是下場的最好過也最不好過,好過的是磨盾三年,算完了一樁大事,且得消閒幾日。”

鼻國語字典 鼻 bí 嗅覺器官,亦是呼吸的孔道:鼻子。鼻竇。鼻孔。鼻腔。鼻涕。鼻音。鼻煙(由鼻孔吸入的粉末狀的煙)。仰人鼻息。嗤之以鼻。 筆畫數:14; 部首:鼻; 筆順

多看看:磨彌部【歷史地名】

又作末迷部。宋大理置,屬石城郡。在今雲南宣威市境。元改霑益州。 大理後期置,治今雲南省宣威市。蒙古憲宗六年(1256年)改置萬戶,元至元十三年(1276年)改為霑益州。

磨盾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