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蚊負

蚊負

莊子.秋水》:“且夫知(智)不知是非之竟,而猶欲觀於莊子之言,是猶使蚊負山、商蚷(蟲名,即馬陸,也叫馬蚿)馳河也,必不勝任矣。”又“應帝王”篇:“楚狂接輿曰:‘是欺德也。其於治天下也,猶涉海鑿河而使蚊負山也。’”

“蚊負”或“負山”即“使蚊負山”的省稱,後因以比喻才能微薄而負擔重任;或才疏力殫,不能勝任。

明.張居正《張文忠集》卷三《考滿謝齎銀幣疏》:“心惟切於葵傾,力實慳於蚊負。”北齊.劉晝《劉子.均任》:“是以君子量才而授任,量任而授爵,則君無虛授,臣無虛位,故無負山之累、折足之憂也。”

蚊負字典分解

蚊負的解釋 亦作“蚉負”。《莊子·應帝王》:“其於治天下也,猶涉海鑿河,而使蚉負山也。”後遂以“蚊負”比喻力小任重。 明 張居正 《考滿謝賚銀幣疏》:“心雖切於葵傾,力實

蚊的解釋 蚊 wén 昆蟲,種類很多。雄的吸植物的汁液,雌的吸人畜的血液,有的傳染疾病。幼蟲稱“孑孓”:蚊子。蚊香。蚊帳。聚蚊成雷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蟲; 筆順編

負的解釋 負 (負) fù 馱,背(b坕 ):負米。負疚。負重。如釋重負。負荊請罪。 擔任:擔負。負責。負累(l噄 )。負罪。負荷。忍辱負重。身負重任。 仗恃,依靠:負隅

不妨一看:蚊睫之蟲【歷史典故】

棲息在蚊子眉睫上的小蟲。比喻極小之物。《列子.湯問》:“江浦之間,生么蟲,其名曰焦螟,群飛而集於蚊睫,弗相觸也;棲宿去來,蚊弗覺也。”么蟲:細蟲。

蚊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