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潛夫

潛夫

後漢書.王符傳》:“少好學,有志操……耿介不同於俗,以此遂不得升遷。志意蘊憤,乃隱居著書三十餘篇,以譏當時失得,不欲章顯其名,故號曰《潛夫論》。”後因以“潛夫”稱隱逸之士。唐 杜甫《將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嚴鄭公》詩之一:“五馬舊曾諳小徑,幾回書札待潛夫。”清 方文《從子子唯園中作》詩:“勿使衡門延俗客,每將疑義問潛夫。”

潛夫字典分解

潛夫的解釋 隱者。 清 方文 《從子子唯園中作》詩:“勿使衡門延俗客,每將疑義問潛夫。” 清 金農 《題賣餅家壁》詩:“蔥肆漿房半故儒,康衢賣餅亦潛夫。”

潛的解釋 潛 qián 隱在水面下活動:潛水。潛泳。潛壩。潛行(a.在水面以下行動;b.在外邊秘密行動)。 隱藏的,秘密地:潛藏。潛伏。潛遁。潛逃。潛力。潛心。潛師。潛在

夫的解釋 夫 fū 舊時稱成年男子:漁夫。農夫。萬夫不當之勇。 舊時稱服勞役的人:夫役。拉夫。 〔夫子〕a.舊時對學者的稱呼;b.舊時稱老師;c.舊時妻稱夫;d.稱讀古書

順便了解:潛德秘行【歷史典故】

明·宋濂《陳府君墓志銘》:“其績用昭著者,易於言;而潛德秘行者,難於形容也。”

潛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